股票交易 巨人傑 現股當沖

勝率與賺賠比 :

如果交易都是單進單出沒有加減碼伸縮,賺賠比肯定不會拉很開,那如果要拉高獲利拉高期望值,就只能把重心放在要預測得很準(勝率)上面,

但如果有加減碼伸縮的交易,做得好的話賺賠比可以拉開非常大,預測行情反而就是不是那麼重要,

然後勝率最高的上限就是100%(但除了神、騙子、收學費過活的老師沒人做的到),

賺賠比卻沒有上限,

所以對於我來說花時間在賺賠比身上比起花時間在提高勝率上來的重要。


心靈破產 :

常常有一群人都會想用"破產"來顯示自己的厲害,這些人通常都是有開課,然後想用這些"噱頭"來賺取學費,

然後翻開看看有些人賠50萬稱為破產,還有賠10萬也破產數+1的,

他們的言論通常都是「我因為破產三次,找到成功致富的方法,所以你們不用跟我一樣經歷破產我來教你們。」

(心裡想你號稱的破產三次加起來賠200萬,下面被你騙錢繳報名費的搞不好都賠比你多,且聽完你的東西又要再多賠更多了)

然後又有一些人是真的有在交易且賠很多,他們也在計算自己的破產數,

他們認為只要繼續交易下去,破產數大於人家說的破產5次就會成功,就會賺錢了。

再來的另外一群人,他可能資產已經不錯了,就算是他賠了人家所謂的破產金額幾十萬、幾百萬、 幾千萬甚至是賠幾億都破產不了,那這些人在【沒破產過就不是真的交易者】的言談下,不就變成永遠無法成功了?

所以我覺得只用【破產】來衡量交易歷程是非常有問題的,但如果是用【心靈破產】來衡量就沒這些問題,

像是如果你賠錢也不去檢討,那就算你破產數很多,但心靈破產數還是0(賠的錢並不會讓你之後賺錢)

又或者是假設你有幾千萬,但你賠了10萬你感受到絕望、失落、勤奮於反思檢討,那這樣破產是0,但心靈破產變成+1(這些賠的錢就有用了)

所以聽到人家一直說自己破產來破產去掛在嘴邊的,這種人心靈破產基本上都是0,

難怪都還要靠收學費、收經理費或代操來過生活,

但威力最強的就是真的破產且心靈也破產了


衡量自我的成長 :

自己要是一家成長期的好公司,每個月盈餘(獲利)年增率持續為正是首要條件,

如果使用月增率較容易受到行情狀態的影響,

而因為過了一整年,一家好公司的資產成長了一年,甚至資產(操作資金)都翻倍了,如果年增率還不是正數,

代表就是進入衰退期(被市場淘汰中),

像是假設妳去年使用資金50萬一個月賺5萬元,過了一年妳操作資金假設變成2000萬,如果年增率為負代表你連0.025%都賺不到那肯定出了什麼問題。

所以雖然有時獲利看起來沒下降多少,

但實質上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下降幅度會非常之大,

那就要去解決ROE下降的問題

解決方式有兩種 

1.努力去突破,把操作策略增加、格局放大,增加稅後盈餘

2.降低股東權益->發放現金股利也就是出金,且要花掉享受,不然還是算在你的資產內。

想通之後要提高自己的報酬率好像也沒多難哈哈


如何更上一層樓 :

這是最近常常在思考的一件事,

最大的問題我想還是格局不夠大,

當你只有10萬元時,你潛意識會想著你要賺到100萬,

但當你有1000萬時,潛意識卻不是想著要變1億,而是想著如何守著這1000萬,

所以如何放大格局比如何更上一層樓來的前面,

能想到且也在使用的方法就是房子、車子都買好(消費性避險),在生活無虞之下解除這個枷鎖,開始放大交易損益以及格局,希望能稱現在還年輕時繼續突破



這個月成交量來到850億元,這個月也繳了6400萬的稅給政府、破千萬的手續費,獲利比上個月多一些+7060萬,

我想每個月繼續貼好幾頁對帳單已經沒什麼意義(軟體也跑不動..),對自己也只剩壞處沒有好處,自己也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因此之後對帳單的部分有達成自己的一些里程碑再來分享了。

這邊想聊聊看到有些人在討論說,如果當沖稅率減半取消巨人傑就不會賺錢了,雖然說這些話的人,都是不管稅率有沒有減半都沒辦法賺到錢的人~

不過還是稍微回復一下,希望對ㄧ些想專職做交易的人有點幫助。

沒錯,有些交易手法確實會因為新制度而產生,有些也會因制度改變而淘汰,但我想專職交易的人都一樣,我們一直以來只在家面對著電腦,沒有什麼資源、也沒有任何明牌、內線。

交易十多年來,一路以來從台指、選擇權、海期、海選、股期打到現股,海期曾經每天打20小時,選擇權也曾經一個月打數十萬口,各商品到現在多少都有獲利的能力(這些應該跟當沖減半完全沒任何關係吧?),我們的能力不是賺錢,而是適應市場、迎合市場,況且我本來就不覺得有什麼交易手法可以讓我安枕無憂賺一輩子的,甚至每天都警惕自己,明天可能市場又要改變了、明天手法可能又要失效了!  不然,我們也不用每天持續的觀察市場、檢討交易狀況,也不用每天依舊花那麼多時間在思考交易,到現在每天還是花個10小時跑不掉。

所以對於我來說,如果要說我最自信的部分,我絕對不會說是賺錢。

最近收到很多私訊,像是說: 我已經可以穩定獲利一個月xx萬,如何提升?

我已經穩定獲利xx月,但一直突破不上去?

我都滿想回,你可以教我如何穩定獲利嗎?

雖然距離上一個月獲利是虧損的已經是好幾年之前,但從來不覺得我可以有什麼叫穩定獲利的能力,也從來沒有對任何人自稱我可以穩定獲利,

事實上,我身邊的一些專職交易朋友們,可能距離上次【週】結算虧損,已經好幾年前了,但只要賠一些錢,我們就會覺得是不是要被市場淘汰了,從來不敢自稱我們在市場穩定獲利,有時慣用的手法被打爛、洗爛, 盤中就一起看起104、1111人力銀行,如果看到一個人一直把【自己穩定獲利】掛在嘴邊,他肯定一點都不穩(尤其主打”穩定獲利”來開課的,他肯定是在指學費的部分)。

所以如果問我,我最自信的部分,就是我很有自信我一定會賠錢,

但也很有自信我賠的所有錢都會是值得的,

我想一些專職的朋友們跟我一樣,都是從幾十元幾百元損益打上來的,

歷經賠幾百元好像要從吃便當退縮到只能吃泡麵、

歷經賠幾千元好像不用吃飯了,

歷經賠幾萬元好像不適合做這工作,

歷經賠幾十萬好像又要重頭來了,

現在歷經賠百萬元好像就是交易的一部分,

歷經這些我們還是只能繼續堅持、在市場上存活下去,所以我們都是打不死的蟑螂,這些很擔心我當沖減半取消就沒辦法賺錢的人,請放心,我100%絕對不會因為一個制度改變就沒法靠交易賺錢的,

這應該就是一直以來完全只靠交易過生活的自信!



一個在這行業失敗的人說的話,其實許多時候就是童言童語,

錯的永遠不是工具,而是不懂用的交易者。

有一個國小生小黃,數學考試每次都拿100分,覺得自己解題經驗豐富,對於自己數學能力非常有自信,

有一天路上巧遇記者,記者拿著大學微積分題目問問小黃的看法,

小黃眉頭一皺,礙於面子的他,覺得沒有什麼數學題目是他不會的,於是帶著題目回家用國小數學程度嘗試解了三年,解不出來,

開始到處發表言論: 微積分絕對不可能有人會、微積分不可能有人會,千萬不要嘗試去解他。

這不就是最近的許多新聞?  股市老手沉痛告白、股市老手慘痛血淚史、xxx當沖慘賠xxx,我自己一直以來都不會聽太多失敗者說的話,這不是自大、自負,而是我相信聽失敗的人各種失敗言論、失敗經驗,對自己是不會有任何幫助的(任何事都是),

是不是大家都經歷過,某某長輩股票市場賠很多錢,勸你不要”玩”股票?(他還會跟你說,之後你就知道了)

另外一個現象,我把它稱為「同溫層的可悲」、「仇富情結」,

簡單說就是我賺不到、對我沒有好處的東西,當然不需要存在,

舉凡像是: 「所得稅」、「各行各業的補助」、「軍公教退休金」等等,反正對我沒任何好處的東西,通通當然不應該存在,

當沖減稅,開玩笑! 讓他們當沖客少繳那麼多稅,對我也沒任何好處,當然要取消啦!!

這群人最大特徵是,不去努力、不去爭取自己的權益,反正只要人家少賺一些,就會跟其他人的差距變小~

為什麼不是大家一起爭取,所有稅率不分是否當沖都一率減半?

因為,對這些人而言,其他人少賺的快樂,遠大於自己多賺的!

a. 反正自己薪資怎樣都差不多了,富人所得稅率當然越高越好,它們賺那麼多,一年繳10億的稅竟然還有賺10億,實在太多了。

b. 想辦法努力繼續提升自己,目標也讓自己繳那麼多的稅。

你是哪一類型的人?

不過相信有人會留言,他不支持減半的原因是當沖會影響股價,

但這種人通常怎麼回復都是沒有用的,畢竟賠錢就是人家的錯啦(最近當沖成交量、比率降低許多,你多賺了多少錢?),畢竟薪資低就是政府無能啦



這幾個月收到許多類似「我賠了我一年的薪水XX萬、我年初才接觸股票賠了XX萬」的訊息,好幾年前有寫過一篇文章,那時寫說覺得學生時期其實最適合交易,沒生活與時間壓力、沒什麼負擔,賠的錢畢業工作幾年就回的來了

      一樣是剛進入股市,為什麼學生時期跟上班族,交易心態差異會有不同?在這邊分享自己觀察到的一些細微的心態差異,後面對於交易的成果有時影響很大的。

      其實從生活的例子大概就可以略知一二,學生時期朋友、親戚聚在一起打牌,玩的錢大多都不會太大,但當大家開始工作、有賺錢了,就會聽到「大家都開始工作有賺錢了,我們賭那麼小沒感覺啦」、「賭大一點啦,你工作賺那麼多」等話語,然而這個「有感覺」,就會是人性的展現之一,當你遇到你沒把握的賭局或遊戲,你可以多掌控自己? 

      另一個就是關於省錢,是否常聽到、看到,許多已經每天都在喊沒錢了,但還是繼續吃好料、旅遊娛樂不手軟,他們心態上覺得反正省這些錢也不會比較有錢,「對生活沒幫助」這也跟「有感覺」有關係,賺小小的、省小小的錢「都會沒感覺」,所以忽略了這個沒感覺,去追求有感覺。

      從小學習過程,都是先學會ㄅㄆㄇ才會拼字,先學會加減法才會乘除,但對於股票這門學問,大家卻直接自動縮短學習過程、甚至是跳過學習過程,(也可以說大家沒把他當學問,只把他當賭博遊戲),或是不外乎是覺得自己是天才不用學習的心態、懶得學習的心態、騙自己要工作沒時間學習的心態,(這邊心態面又可以打好幾篇這邊就先不分享了),在還不會賺錢的階段,大家卻直接跳過最小單位1張股票、跳過小資金的學習過程,直接從幾十張、幾十萬、幾百萬金額開始交易,不外乎就是上面提的心態「這樣才有感覺、對生活才有幫助」,因為這個「有感覺、這個想幫助生活的心態」,於是違背從小到大的學習過程,直接從難度高的開始,開始下大、賭大、賠。

      如果賠錢就知難而退離開股市的倒還好,但當賠錢金額到一個地步之後,再也回不了頭、離不開了,不甘心的心態、賠超過自己工作幾年的薪水、於是就開始進入賭徒模式,進入負向循環,開始出現「我把這些錢賺回來就不這樣賭了,我把家裡的錢都輸光了,不贏回來對不起家人」的這類型心態。這種狀況直到輸到真的沒錢可輸、借的錢也輸光才會停止了,然後發誓再也不碰股市、把手機股票APP刪除,剩下的餘生開始成為「宣傳拒賭大使」義工,看到年輕人在碰股票、看到有人想學股票,都會說:好好去工作,不要玩股票不務正業。然後覺得他們跟曾經的你一樣,結果沒想到後來看到他們股票賺了錢、買了車子買了房子,此時心態崩潰進入另一個循環,這在打下去可能變成幾萬字的小說,先停在這了。

      那要如何結束這個負向循環? 停損、部位出清、好好工作,認真思考難道真的跟那些廣告一樣,不用看盤輕鬆獲利、手機點一點無本獲利?


資料來源:FB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