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期交易 天氣晴朗萬里無雲 當沖/波段 (29) 廣泛的閱讀是你在交易這條路上的強大靠山

那不愛讀書的人呢?

透過旅行與出門和人群接觸

一樣可以達到我下面要談的目的

個人從小酷愛閱讀

什麼雜書、什麼科普、什麼專業科目的書來者不拒

再艱澀難懂的哲學、小說也都看的下去

以前不知道這有什麼好處

等我做交易做到了一定程度

就知道我可以比別人更早一步脫離困境

靠的就是廣泛閱讀得到的思考與批判能力

要知道

獨自交易久了

會愈來愈孤獨

因為專職交易這件事

常常得不到家人支持

也不見得可容於你的人際關係網路

所以

當你交易成功了

與人方享

得到祝福有之、忌妒也有、冷言冷語也所在多有

當你一直挫敗

通常更不會與人分享、去吐吐苦水

所以

我會說

專職交易這件事

要能耐得住寂寞

勝利失敗都得自己一個人承擔

偏偏這行又沒什麼在職訓練

也不容易與人進行專業交流

要找到相近程度的同好也頗困難

你要退步是很容易

要求進步

只能靠自己,不要想外求於人

靠自己

就只能透過閱讀、與人交流、多方面的觀察思考

讓自己的視野逐漸開擴

才能連帶提昇自己的交易智慧

雖說做當沖不見得要有多高深的專業知識

還是要有一定的基礎常識

想要更上一層樓

就必需有一定的專業知識與心理素質

以我個人過往的歷程而言

還在載浮載沉時

市面上有關短線交易的各種書籍早就翻到爛

仍然處於滅頂之際

苦惱於專業知識無法解決我的問題時

因緣際會下突然發現從非正規的角度來檢視問題

反而讓我豁然開朗

舉例而言 有段時間我一直苦惱於無法落實事前的規劃 收盤後發現總是和規劃有很大差距 盤中也不是不知道這狀況 總覺得情勢發展和規劃不同

不能完全照做 但事後又在後悔應該是強硬執行到底才是... 就這麼一直在鬼打牆、跳脫不出這天人交戰之際 在週六晚上到咖啡館放鬆一下、看看店內的漫畫 看到灌籃高手當中

櫻木花道沒有隨球隊出征

留在學校特訓

晴子為了讓他知道自己的缺失 就叫他的好友拿台錄影機 把櫻木投籃的矬樣給拍下來 櫻木自己看了大受打擊 怎麼想像中自己的英雄神武模樣 變成了這副德性....

看到這裡,我也靈光一閃 下週把手機架在三腳架上開起錄影功能 把自己的實際下單景況拍下 事後看才發現自己在盤中做了什麼蠢事.....

還有,自己曾出國去上了一個月的程式交易

花了一大筆錢後

才發現自己沒這方面的興趣與本事

可是學了就浪費嗎?

也不是


我拿相關的概念來檢驗我當沖交易的績效

透過一些參數的設定來分解出當沖交易的過程

用數據來看出不同的交易技巧的優劣之處

然後用我以前管理學的專業

專案路徑的概念

把一些交易核心技巧與概念確立出來

哪些東西可以忽略不計

哪些東西是絕對重要

去蕪存菁

專心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

才有效在半年內績效一飛沖天

到現在仍受用無窮

至於後面更高階段的交易挑戰方面

更是如此

有很多方面的腦力激盪與思考

都是透過廣泛的閱讀與思考所得來的

你們不覺得我的文章內容的想法和一般人不一樣嗎?

聽說 01 上面很推崇 Charlie Munger 他好像很強調多元思維 有本書--操盤快思 X 投資慢想 從不同的角度與科學去討論投資這件事 有空可以參考看看

或許你會說別胡扯了

搞當沖就是好好交易

別自命清高說要讀什麼書

也對

說這句話的人可能連當沖都沒搞好了

怎會知道還有廣闊的世界等你去探索

說實在的

專業技巧有限

搞懂不難

但要長久、能夠笑到最後這就難了

當我搞懂當沖不是只靠技術後

才真正脫離每天、每週在那正正負負間徘徊的困境

當你懂得這件事後

你才真的會做當沖

才能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資料來源:

mobile01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