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期交易 天氣晴朗萬里無雲 當沖/波段 (8) 當沖交易心得三之三

從下單高手進化到真正的贏家

中間的差別就只有一堵若有似無的牆

那就是堅強的心理素質

這四個字用在當沖來講就是

該認賠的時候不囉嗦

該賺到的也絕不客氣

很多人下單後發現不對了

大概都會再看看

譬如說進場後沒幾秒就賠了近萬元

這下可慘了,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

不是因為自己沒把握幾秒鐘後可以搏回來

是根本幾秒,大概幾分鐘還是幾小時都沒法賺回來

要不就是怎麽可能看錯了

明明就是超賣或超買了啊

指標就是這樣啊...... 諸如此類放不下的理由 在那邊掙扎猶豫... 有沒有聽過什麼叫鱷魚法則? 越掙扎,被咬的愈緊

另一種就是下了單後 太好了,未實現收益一路增加 可是,偏偏到了頂又掉下來 看著讓人好心急 要不就是看到數字一直增加好讓人心動 一直在想要不要先落袋為安 有沒有聽過什麼叫處置效果?

上面兩種情形

只要是做當沖的人

無時無刻不在處在這種煎熬上

國外有不少金融心理研究上有這方面探討

我所看過的也只有說明有這些現象

至於要如何改善

在純心理學家方面

倒也沒有任何具體的建議

有的也只是很請楚的說明這現象罷了

有人說只要懂技術分析 就可以有效避免上面那些慘狀發生 是嗎? 你難道沒遇過心理上告訴你該停損了 或是明明知道賺夠了該出場了 可是你還是偏偏一直看著那波動 鍵盤或是滑鼠就是按不下去? 重點在這邊

心手不一啊

道理人人都懂 但就是只有少數人才做得到 當沖交易的績效高下差別 不在交易的技術 不在你預測的準確與否 百分百在你的心理素質 這關乎你能不能在交易的過程中 確實做好該做的事 若問我該怎麼辦?

我還真沒結論

因為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不同

對金錢、個人自尊、交易目標的價值觀也各不相同

這沒有一定的答案與作法

光是我自己

三年前和現在就不一樣

所以,這件事還真只能讓你自己去摸索及測試

曾和同事去求教於某些在擔任交易教練的專家

是有過幾種可以改變自己心理特質的自我訓練方法

也找到過幾本有實務交易經驗的心理學家的著作

總覺得

看了讀了是會心領神會沒錯

但是,狀況來了還是或動搖

怎麼辦?

嗯,獵物和獵人的差別就在這邊


資料來源:

mobile01

張貼留言

0 留言